施仲衡

   施仲衡,1931年11月5日出生于苏州,男,汉族,上海人,城市轨道交通专家。中共党员。1959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铁道运输工程学院地下铁道专业,获副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现任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顾问兼专家委员会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地铁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北京、重庆、南京等城市城市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都市快轨交通》杂志主编。

 

   长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研究工作。1960年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建设中,提出深埋改浅埋加防护方案,主持完成了浅埋地铁车站关键性技术的试验研究;1965年,主持北京地铁一号线试验段的技术工作,解决工程中的技术难题。1988年主编我国第一部《地下铁道设计规范》,1993年1月1日实施,获建设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我国许多大城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的评估、审查工作。在优化技术方案、统一建设标准、控制建设规模和投资等方面,为国家决策提供了依据。2003年主持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课题 “大城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与关键技术”、2006年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新型城市轨道交通技术”, 两项研究成果在我国城市轨道发展中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