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站落户指南

        一、进站落户

    (1)博士后档案到达学校后,才可将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须持全国博管办开具的“落户介绍信”(学校博管办会集中办理,进站后等通知即可)、身份证及户口簿原件海淀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处一站式服务大厅办理“准迁入证明”及“入户通知单”。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1:30,13:00-17:00    
    
(2)凭“准迁入证明”回原户口所在地办理“户口迁移证”。

(3)持“入户通知单”、“户口迁移证”到学校保卫处户籍科开“落户证明”。

(4)持“入户通知单”、“户口迁移证”及“落户证明”到大钟寺派出所户籍服务大厅(联想桥西南角)办理落户。

(5)户口卡等材料交回学校保卫处户籍科。   

     二、出站落户

    特别提示:落户北京的博士后,需在符合落户资质的接收单位缴满6个月社保及个税后,在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提交落户北京补充申请。落户补充申请提交系统端口开放时间出站满6个月之日,端口关闭时间:出站满12个月之日,逾期未及时办理落户责任自负。  

  • 出站后留北京工作的博士后,按照以下流程:

一、博士后人员及配偶、子女申请办理北京市常住户口,须符合如下条件:

(一)博士后人员须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且人事关系(含行政、工资、人事档案、社会保险)已转入设站单位6个月以上。

(二)博士后人员已办理完成博士后出站。    

(三)博士后人员与在京用人单位建立合法劳动关系,并工作满6个月。

在京用人单位是指在北京市行政区划内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单位。企业单位的注册资金须在人民币100万元(含)以上,在北京市区(县)一级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企业单位需为高新技术企业。

被劳务派遣单位接收,并作为被派遣劳动者就业的,不予办理在京落户。

(四)配偶、子女办理在京落户须与博士后人员同时申请。随迁配偶与博士后人员婚姻登记日期须早于博士后人员出站日期。随迁子女须符合国家生育政策,且年龄在18周岁(含)以下。

二、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

博士后人员及配偶、子女办理北京市常住户口,应按照如下流程及材料要求:

(一)博士后人员在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以下称系统)提交出站申请,同时,在线填写《博士后人员户口办理承诺书》并上传以下材料扫描件:

1.博士后人员及配偶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生育服务证等证件原件。

2.有效期内的劳动(聘用)合同。用人单位如无人事管理权限,还须提交与用人单位有人事代理协议、在区级以上人社部门备案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同意接收博士后人员人事档案的意见原件。

被录用为公务员,提交《公务员录用备案审批表》原件。

3.落户地同意落户意见(或本人、直系亲属房屋所有权证)原件。

4.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和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参保人员缴费信息)。

注: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本人可在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注册申请,提交申请次日可以自行下载pdf版证明,注册时需要用到社保四险序列号,请咨询人事处823杨老师,电话51684621。

    纳税证明:携带身份证到交大西门往北500米北下关第三税务所自助打印机当场打印,或者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官网:http://beijing.chinatax.gov.cn/bjswj/,点击“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中的【特色应用】使用【纳税记录开具】功能)。

5.进站时未将户口转入设站单位的博士后人员,需提供人事档案已转入设站单位证明原件。

6.用人单位为北京市区(县)一级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企业单位,提供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复印件。

(二)博士后人员办理出站,并在出站后6个月至1年内,在系统上传以下材料:

1.博士后人员在用人单位不少于6个月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和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2.其他必要补充材料。

(三)学校博管办根据系统提示审核网上材料和第(一)项所列纸质材料一致性,审核通过后提交至全国博管办网上审核。

(四)全国博管办复核材料后,出具落户介绍信等材料。

(五)博士后人员凭落户介绍信(校博管办定期集中办理,等通知即可)及相关证件、材料至公安机关办理在京落户。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地址: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3层A岛,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

  • 出站后到京外工作的博士后

持离校转单到校户籍办公室盖章并开具本人《户口迁移证》。持全国博管会签发的配偶、子女的《调动人员情况登记表》回原户口所在地办理《户口迁移证》。凭全家《户口迁移证》与全国博管办签发的《落户介绍信》到新工作单位所在地公安局办理落户手续。

 

三、查询落户信息

博士后领取到户口迁移介绍信后,需在“平安北京”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落户信息后方可前往相关户政大厅办理,步骤如下:

第一步: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平安北京”公众号

第二步:点击“便民服务”→“户政业务”→“16.因工作原因调动办理户口准迁手续”→输入“公民身份证号码”

第三步:查询结果:“已收到您的落户信息,可按指南提示到相关户政大厅办理”

温馨提示:

领取到户口迁移介绍信后第2个工作日后即可以查到落户信息。

 

四、落户流程图

 

 

 

 

 

相关具体落户事宜可咨询学校保卫处户籍科

地 址:学校南门东侧

电 话:010-51688501